内蒙古大学图书馆党总支举行主题党日活动,组织教职工集体观影

发布时间:2024-03-15 | 点击量:201

为继续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,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,进一步领会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,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,3月14日下午,图书馆党总支举行主题党日活动,组织党员干部、教职工在中影时光国际影城(兰亚店)观看了民族团结进步电影之《一山之隔》。图书馆全体党员和部分教职工代表共40多人参加了观影活动。

1.jpg

主题党日活动现场合影

2.jpg

观影现场

电影《一山之隔》是由国家民委、中华民族团结进步协会组织拍摄,以“全国劳动模范”“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”“全国优秀共产党员”,被誉为“当代女愚公”——贵州黔南麻怀村党支部书记邓迎香为人物原型创作。影片讲述了女主人公时立香因爱立志,从小爱到大爱,带领乡亲们用简陋的工具,历经十三载跌宕起伏,硬生生凿通了一条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出山之路、幸福之路的感人故事。影片讴歌了各民族手足相亲、守望相助、携手脱贫奔小康的动人事迹,弘扬了中华民族自力更生、艰苦奋斗的伟大民族精神,是一部生动鲜活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片、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宣传片。

办公室主任金晓老师说:电影《一山之隔》讲述了年轻布依族女子时立香因爱情嫁到穷困山村后,面对重重困难,决心改变当地贫困落后的面貌,并用实际行动、不懈努力,感动了人们,最终激励村民、乡政府、企业齐心协力,挖通出山之路,走向幸福生活的励志故事。这部电影的意义不仅在于展示了妇女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,还体现了新时代山村人民团结奋进、实干苦干的精神,以及摆脱贫困、振兴家乡的信心与决心。它传递了积极向上的价值观,鼓励人们面对困难时要积极主动地寻找解决办法,通过团结合作来克服挑战,用“愚公移山”的精神,坚定信心,不忘初心,勇往直前,一定会获得成功。

第二支部书记崔芳老师说:电影《一山之隔》感人至深,催人奋进。作为党员,我们要积极弘扬中华民族手牵手、心连心、同呼吸、共命运的团结奋斗精神,引导全体师生向先进典型学习,传递民族团结进步正能量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,为我校“双一流”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。

第一支部委员、流通部主任彭美玲老师说:影片有几个突出的看点。第一,影片讲述了一个积极向上、意志坚定,通过自己努力改变命运,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的故事。第二个是巾帼不让须眉的志气。时立香身为柔弱女子,却有不输于男子的坚毅与刚强。第三个是藏在电影背后的鼓舞与善良。第四个是团队合作的重要性,每个人都为共同的目标而努力奋斗。这部电影不仅仅是一部脱贫攻坚的故事,更是一部传递正能量的教育片。它让我看到了人性的光芒,让我感受到生命的力量,也让我认识到积极向上、意志力坚定、团队合作的重要性,这些感悟对我未来的生活和工作将产生积极的影响。我将不断向先进典型学习,从先进人物身上汲取奋进力量,把典型模范的高尚精神转化为图书馆读者服务工作的动力,开拓进取、奋发有为,为图书馆事业作出贡献。

第二支部委员、系统部主任包萨日娜老师说:观看电影《一山之隔》后,我深深被时立香同志所展现的不屈精神所感动。作为党员,我们要学习她坚定的信念和坚持不懈的决心。我们要敢于承担责任,自愿奉献自己,勇敢面对挑战。在自己的岗位上,我们应该以饱满的热情和积极的态度全身心投入工作,为图书馆事业作出贡献。

工会主席徐军锋老师说:看完电影《一山之隔》之后感触颇深。主人公时立香同志带领村民不等不靠,敢闯敢干,发扬当代“愚公精神”脱贫致富的故事告诉我们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,要幸福就要奋斗。作为内大教师,我们要学习时立香那种顽强拼搏、自强不息的精神,充分发挥图书馆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主阵地作用,为建设书香校园作出贡献。

流通部副主任祁兴兰老师说:时立香是一位命运多舛的农村妇女,在无情的命运面前不低头,发誓就是用嘴啃、用牙咬也要把阻隔他们美好生活的大山凿穿。她用女性柔弱的肩膀、纤细的手指扛起了半边天;她执拗地想为家乡做点事,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;她用实际行动、朴实无华的大爱诠释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。在奋进新征程,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,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今天,我们仍然需要发扬愚公移山的精神,立足本岗,每天为党多做一件事,共同建设我们的美丽中国。

系统部副主任刘静老师说:电影《一山之隔》给了我非常多的触动和感想,其中让我感触最深的是主人公“不等、不靠”、坚韧果敢的当代愚公精神,影片的代入感不得不让我联想到自己的工作和生活,当今世界,即将迎来数智时代,社会的发展也充满了不确定性。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,大到我们的国家,小到我们的学校、我们图书馆也将迎来新的挑战和机遇,这其中也必定会有很多阻碍我们通向成功之路的“大山”,我们应该学习并践行电影主人公“不等、不靠”的当代愚公精神,勇于承担,发挥团队协作的精神,共克难关,绝不能只等着国家的安排或全靠着学校的帮助解决工作中的“大山”,等着一切水到渠成,坐享其成!正如电影中主人公所说,等只能等死,我们面对苦难,等和靠只能是死路一条,我们要做“不等、不靠”的共产党员。

贾媛老师说:电影中的每一个细节都让我感到震撼并为之感动。我真切的感受到了有志者事竟成,只要敢于去冲破藩篱,任何事情都有可能实现,只要有坚定的意志,愚公移山不再是梦想。作为一名基层党员,我将努力发挥自身优势,不断增强“四个意识”、坚定“四个自信”、做到“两个维护”,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责任扛在肩上、抓在手上、落实在行动上,坚持共产党员的党性原则,努力为人民、为社会、为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!

马玉琴老师说:“古之立大事者,不惟有超世之才,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。”主人公面对的不仅仅是一个穷困的山村,更是充满挑战和困难的生活。她用自己的行动,激励父老乡亲们一起努力奋斗。在面对贫困和困境时,大家用坚韧和毅力改变了自己的命运,凿通了出山之路,展现了人类在困境中的伟大力量。《一山之隔》是一部感人至深的影片,如同一座永恒的山峰,屹立在我心中。它让我看到了苦难里开花、逆境中生长的力量,也让我更加珍惜眼前的生活;它让我看到了人生的不易和人类精神的伟大;它让我思考了人与自然的关系;它更让我感受到了信念与勇气的力量。

第二支部委员李天亮老师说:“我这辈子就是用嘴啃,用牙咬,也要把这座山给挖穿。”这是主人公时立香向大山的宣战,更是向穷苦命运的宣战。道阻且长,行则将至,广袤的神州大地上处处镌刻着奋斗的足迹,愚公移山不是痴人说梦,而是可以通过努力奋斗让梦变为现实。她的坚毅不拔、锲而不舍、持之以恒、勇往直前的精神在麻怀村被称为麻怀精神,她的先进事迹感动了村民,感动了社会,激励着我们每一个人在通往更美好生活的征途中行而不辍,履践致远。

第一支部委员贾赛红老师说:时立香带领村民们齐心合力,经过十三年的不懈努力,生生在悬崖峭壁上凿出一条“麻怀出路”。成为了村民脱贫致富的带头人;成为当代的“女愚公”“女管家”。电影告诉我们,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儿,想幸福就要奋斗。鼓励当代青年,当面对困难的时候,想到曾经有这样的一群人做了这样一件事,教育我们面对困难不怯懦,不逃避,不等不靠,敢闯敢干,锲而不舍,拿出愚公移山的精神,团结力量齐心合力勇敢面对,用自己的双手去创造美好的生活。

孟根其其格老师说:电影的主人公时立香带领村民用简陋的工具,向挡着家乡脱贫致富的大山宣战,历经十三载跌宕起伏,硬生生凿通了一条出山之路。十三年来,她(他)们就做了一件事,那就是不等不靠,用执着和愚公的精神换来了幸福生活。作为一名党员,我们要学习她“咬定青山不放松”的坚定信念和持之以恒的决心;学习她敢于担当,甘于奉献,勇于挑战的优良作风;学习她心系群众的为民情怀。作为一名图书馆理员,我们要在自己的岗位上以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、高昂的工作激情,用温馨的话语、微笑的服务关爱每一位读者。

图努门乐老师说:观看电影《一山之隔》让我感慨万千,同时也被时立香“不屈不挠、自强不息、勇于奋进”的精神所打动。电影的主人公为了爱情嫁给贫困的刘德顺,经历了重重困难后,她励志即使用嘴啃、用牙咬也要挖出一条改变麻怀村的幸福之路来。为了因路途遥远十岁还无法上学的孩子,为了生病无法就医的阿婆,为了穷根里无法了解世界又渴望幸福的乡亲们,她带领村民用简陋的工具,向挡着家乡脱贫致富的大山宣战,历经十三载跌宕起伏,硬生生凿通了一条出山之路。十三年来,她(他)们就做了一件事,那就是不等不靠,幸福生活是用执着和愚公的精神换来的结果。影片告诉了我们一个真理,“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儿,要幸福就要奋斗。”

萨如拉老师说:观影中我数度哽咽,是对时立香命运多舛的同情,更是被她不等不靠、顽强拼搏、自强不息的精神所感染和鼓舞。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,正是有无数个像人物原型邓迎香式的当代“愚公”,扎根基层、奋斗奉献,我国才能如期完成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,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!作为一名党员,我们更应该学习这种顽强拼搏、自强不息的精神,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更加坚定理想信念,撸起袖子加油干!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供稿:姚贵升       摄影:王琼        责编:祁兴兰 彭美玲        审核:黎冰 李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