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华书局·中华经典古籍库开通试用

资源简介:

《中华经典古籍库》是中华书局首次推出的大型古籍数据库产品,收录了中华书局及其他古籍出版社出版的整理本古籍图书,涵盖经史子集各部,包含了二十四史、通鉴、新编诸子集成、清人十三经注疏、史料笔记丛刊、古典文学基本丛书、佛教典籍选刊等经典系列,保留专名线、注释、校勘记等整理成果。

《中华经典古籍库》每年推出一期数据。其中,前三期数据资源全部为中华书局出版的整理本古籍,从第四期开始收入其他出版社的优质资源。目前加入合作阵营的出版社已有凤凰出版社、巴蜀书社、齐鲁书社、岳麓书院等10余家。截至2022年初,已完成九期数据加工,总计5039种图书,约20亿字。

《中华经典古籍库》提供了丰富的古籍数字化阅读、检索服务以及文史研究必备的辅助工具,特别提供了文本数据与原书图像的对照功能,并能自动生成包含页码信息的引用格式,省去了核对纸书的麻烦。在数据制作的过程中,更进行了额外的数字化编辑工作,修正了原书中的一些错误,对每一个标准字符集外的古籍用字一一进行了处理,保证了这些生僻字在计算机上能够被检索和显示。因此,在一定程度上说,《中华经典古籍库》的数据质量相较纸书更优。

 

产品特点:

  1. 研究需求优势

    所收图书均为已经出版过的有版权的整理本古籍,是对现代出版物的数字化,凝聚了现当代学者的整理、研究成果,包含标点、校勘记和注释等,符合现当代人阅读习惯和研究需求。

  1. 文献来源优势

    我们收入的图书多为中华书局所出版的图书,是学界公认的权威出版物,是论文写作、学术研究首选的版本,同时,我们的本子汇集了多种版本的信息,在出版纸质图书的时候就挑选了各个历史时期的优秀版本,不仅底本优良,参校本也具有多样性。

  1. 造字处理优势

    所有繁难字(包括甲骨文、金文、少数民族文字、宗教用字等)均进行了造字处理,也就是除了收入国际标准字符集之外,还对集外字造了四万余个文本格式的字形,这些字符均可正常显示和使用。

  1. 直接征引优势

    设置了自动生成引用出处的功能,只需一键就可以将用户复制出来的材料自动显示出出版社、作者、出版时间、第几版、第几页等信息,可节省大量时间。

  1. 精准度优势

     万分之一差错率的出版标准,纸书的校勘者均为现当代一流的专家学者,资源准确度极高。

试用时间:至2022年11月30日

登录网址:http://publish.ancientbooks.cn/docShuju/platformSublibIndex.jspx?libId=6

使用方式:学校IP范围内直接使用,注册个人账号后可使用记笔记等个性化功能